close

  開頭即以「我知道這個世界我無處容身,只是,你憑什麼省判我的靈魂」這個聳動的標題深深吸引著我。閱讀異鄉人時,會感覺到主角莫梭的獨白和社會的價值觀有所不同,個人獨特的價值觀、生命觀與周遭的人不相同時,衝突就產生了。存在主義卡繆表達出個人的情緒和對生命的渴望在表達和實現時,往往受到許多無形和有形枷鎖所牽制,好比中國傳統形容嚴守五倫為吃人的禮教一般,莫梭雖以個人的獨白向社會價值提出疑問,但在獨白後,還是不得不遵守以社會價值為本的規範。閱讀本書時,可以在主角莫梭的獨白中,找到和我們日常生活中相呼應的獨白,也可從中發現人是嚮往自由卻又得服從於規範以企求團體的最大利益。我很喜歡存在主義那種如尼采(Nietzsche所提出之超人哲學,勇敢的迎向生命,也認為人雖被拋擲在世界中,帶有悲觀、無力的灰暗色彩,所以才需要我們彩繪出自己的人生。我想後現代思想也是受到存在主義的思想,欲提出不同於主客二元、互為主體的另一種可能吧!雖然以目前我對生命的意義和哲學的了解無法解釋現在的存在,但存在就是要處於了解中才有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err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