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俠小說一直是我喜愛看的類型,但從閱讀過金庸、古龍後,很少能在閱讀武俠小說中被激發起人物共鳴了!前年閱讀了鄭丰的天觀雙俠後,認為終於有人開始承金庸而散發出自己風格的武俠小說了,在興沖沖下拜讀了靈劍這部大作,而有以下的心得:

1、書中主角之人生大多較為灰暗,很少有苦盡甘來之時,讓人閱讀起來缺少了一些馳騁的感覺,卻多了一分人生的真實,而在作者的後記中,也發現當初設定角色時,的確是朝向悲劇英雄的劇本來安插劇情,且這部作品是在天觀雙俠之前已經寫好,在天觀雙俠後再去修改,總之讀起來讓人無法期望自己是劇中之角色。

2、個人不喜歡武俠小說加入靈異的色彩,我不太能適應原鎮俠和令狐沖、郭靖混在一起的故事情節,試想如果令狐沖使獨孤九劍對抗聖鬥士星矢小宇宙爆發的感覺,靈異和武功我就是覺得不搭,也因此對於這部武俠小說的主角無法向小魚兒和令狐沖那樣的喜愛,且靈能似乎也不是占大部分的情節,既然不是占大部分的情節,所以也就可有可無,重點是人性為何?而兩位主角的個性原型頗像郭靖和黃蓉之角色設定,但多了些悲劇的色彩。

3、劇中的魔頭頗向東方不敗的,都是躲起來藏龍修鍊,但卻又強的不可思議,也同為異性而有了致命傷,在故事發展中只能從被擁有人性黑暗欲望魔頭控制的下屬中,了解魔頭的恐怖,但在閱讀時又會忘記魔頭的存在。

4、建議還未閱讀天觀的讀者,可先閱讀靈劍,在確定兩位主角都不會陣亡的前提下來閱讀悲劇故事,似乎顯得有點意興闌珊,因為不管遭遇多危險的情節,你都能猜之下一步,必能化險為夷,但奇怪的是,就算我知道令狐沖最後會海闊天空,心情還是會隨其得意和失意波動,這和角色的連結和認同有關吧!

5、整體來說,天觀雙俠算是我較喜歡的作品,而靈劍較無法引起共鳴和感觸,期望作者的第三部大作,在後記中有看到作者有意以書中之角色浪子成達來創造故事,因此十分期待,但我更期待能看到不一樣的故事,不同的人物再被創造出來,而不是在從之前的武俠著作中擴散。

鄭丰算是我很喜歡的武俠小說作者,我曾推薦她的天觀雙俠給學生看,大多也很喜愛,期望她能再有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err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